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

為被囚禁的的動物發聲


動物園裡自私自利、自以為是的大人們:

我有一些問題要問你們。



1. 你覺得動物園的存在是為了什麼?
    你們說是個很有教育意義的地方,提供孩子們學習,瞭解有關野生動物的習性的地方。我覺得很奇怪,這些「野生動物」都被「監禁」在「籠子」裡面,都被判了無期徒刑,我們到底要怎麼知道他們在野外,都做些什麼事情?

還是根本就是我誤解了你們的意思,其實你根本就不是要我們學習他們真正的生活方式,只是要我們看你們踐踏那些被關在籠子裡面的動物們的尊嚴?只是要我們看看這些野生動物真正長什麼樣子?看照片還比較快!


2. 你覺得我們人類算是一種動物嗎?
    我覺得是唉,我沒去查字典,但從字面上的意思看,會動的東西。而且,我媽媽也告訴過我,說人類也是一種動物。

既然你們叫做「動物園」,那為什麼沒有去找幾個「人類」來關在籠子裡呢?是因為我們比較高貴嗎?是因為我們很瞭解自己嗎?騙誰阿?你以為瞭解自己?一隻小兔子都比我們人類瞭解自己!

我建議,你們抓幾隻人類,最好抓不同職業的,公的、母的、黑的、白的、黃的、紅的……然後再詳細說明那個種類的比較笨、比較聰明、比較狡猾、他們都吃些什麼、喜歡什麼……把他們關在籠子裡面,終身監禁。然後開放各式各樣的動物來觀賞,鬼吼鬼叫,拍打籠子,開放各式各樣的動物來逼瘋這幾個可憐的受害者。


3. 你有為那些可憐的動物想過嗎?
    你覺得他們想家嗎?想念美好的大自然嗎?想念寬闊的大草原嗎?想念自由自在,有尊嚴的生活嗎?大獅子想念狩獵的日子嗎?小兔子想念不被人類髒手撫摸的日子嗎?他們又沒有犯罪,你幹嘛把他們關在監獄裡?

我要為我小時候愚蠢的行為道歉。

曾經,我興高采烈的到動物園去玩,對著各式各樣的動物瞪大眼睛,伸手想摸。卻沒注意到他們眼神渙散,直繞著圈子走。沒發現,沒想過,這些奇特的動物,也和我一樣,又感覺,有一顆心。


4. 你也和他們一樣有一顆心嗎?有一顆真真實實的心嗎?
    如果你不知道「心」是什麼,我可以解釋給你聽,但不一定是對的,只是我感覺到的。我覺得,心,就是「感覺」的來源,因為我有心,所以有感覺,對各式各樣的東西,有不同的感覺。就像我愛我的家人,我看感人的電影會哭,我看到動物被關在監牢裡會生氣、傷心,我看到恐怖的事情會害怕……你有這些感覺嗎?我想是有的,只是你只用了一部份,其他那些沒被你發現的心,還在睡覺。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你提醒了我的『心』~~

我的『心』睡了很久~~

謝謝你喔~~ ^_^

jenny 提到...

格主

你好棒

chiayu 提到...

哇!真是超有效率的!除此之外,很喜歡你開頭的標語和照片,"超正"! 佳

Unknown 提到...

好棒的觀察與體會,這顆心很細膩,問題也教我們這些大人警醒,棒!
還有,超喜歡你的發刊詞,以及開頭的照片,要繼續出刊啊,我會期待下一期喲!

笳笳 提到...

你的指甲剪的好乾淨喔
可是下面的字沒有很清楚

GINA SHIH 提到...

看來你繼承了一支神奇的筆
令人屏息期待

gtcore 提到...

我覺得蠻無聊的

匿名 提到...

無聊的匿名者,的確是老人觀點,一切都很無聊。

黃惠君 提到...

小板
我相信小孩身上都住著一個老的靈魂與美的精靈
你可能並不喜歡「老」這個字
知道嗎 讀完你寫的東西後
讓我想到的是
西雅圖酋長在白人要來跟他們買土地時
所說的一些話...



我的人民問我,

白人所要買的究竟是什麼?

這個念頭是我們不能懂得的。

你們怎麼能夠買賣天空、

土地的的溫柔、

羚羊的奔馳?

這些東西我們怎麼能夠賣給你們?

而你們又如何能夠購買?

難道你們僅憑紅人的一紙簽約,

就能對這個土地為所欲為?

設若空氣的清新與水的漣漪並不屬於我們所有,

我們如何賣給你們?....


惠君阿姨

笳笳 提到...

下一次寫一些好玩的事吧
也不要那麼長
這樣會比較不無聊
而且你老了之後你要怎麼辦?





施笳

Unknown 提到...

小板,有些人,和動物一樣是無法選擇自已的生活的,所以才顯自由的可貴!期待下篇!